本是天鹅北迁季,缘何跨海又归来?

2020-03-03 16: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日讯 眼下正是大批天鹅告别荣成,北飞回迁繁殖地的季节,荣成市大天鹅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对天鹅北迁路线进行持续观测中意外发现,竟然有天鹅家族穿越黄海去而又返,非常罕见。

  近日,荣成市大天鹅保护区工作人员通过GPS定位跟踪系统,观测到一只编号为“F52"的天鹅从自港西镇白沙湖出发,飞抵辽宁大连庄河市,停留20小时后再次返回荣成。前后3天时间,迁飞总行程达到600公里。这次特殊的穿越之旅,引起了保护区工作人员的特别关注。

  荣成市国家级大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科科长孙阳表示,该天鹅到达辽宁以后,正常应该在原地停留几天,再继续北迁,这只天鹅一反常态,它在大连庄河停留了不到一天又返回荣成,这在我们近年来天鹅环志观测中还是第一次。

  据了解,去年11月,荣成市大天鹅保护区工作人员为10只天鹅安装了跟踪器,“F52”自安装后一直在白沙湖和朝阳港区域栖居越冬。天鹅是群居动物,“F52”的行踪其实反映的是一个天鹅家庭的飞行轨迹。它们栖越冬所在的白沙湖是一个内陆淡水湖,它向北2公里遥指鸡鸣岛,向东与朝阳港毗邻,水系总面积1000多亩,周边覆盖着1000多亩黑松林。这里良好的栖息环境既得益于天然生态,也离不开周边正在打造的创意文化产业项目对环境的珍视,这里正在崛起的虎头角海洋艺术小镇也因这些鸟类的生机勃勃而倍添灵动。

  虎头角海洋艺术小镇项目负责人姚永飞向记者介绍到,从去年1月份,我们就发现大天鹅在这里嬉戏玩闹,大约有200多只,除了大天鹅还发现野鸭子几千只,同时还有白鹭等水鸟,我感觉这个地方就是鸟类的天堂,同时环境比较优美,也适合鸟类在此栖息居住。

  “针对它返迁的原因,下一步大天鹅保护区继续做好观测,为大天鹅迁徙保护提供更多的科学依据”。荣成市国家级大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科科长孙阳说道。(通讯员 杨春宁)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