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荣成市好运角:海岸东极地 仙境“慢生活”

2021-09-08 09: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 2021年暑假,那香海、成山头、海驴岛在抖音等平台热度持续走高。这些位于山东荣成好运角旅游度区的景区景点成了广受关注的“网红打卡地”,这里的旅游度假“慢生活体验”,带给游客们无限惊喜。

  作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和首批“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山海相依,112公里海岸线上分布着五大海湾、30公里原生态沙滩、7万亩黑松林、7.5万亩优质海上牧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之一。

  近年来,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依托良好的滨海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以旅游度假产业为主导的“五大幸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内外知名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向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奋力冲刺——

  钻石沙滩、海草房民宿、成山头日出……

  慢下来,遇见想要的生活

  好运角是中国大陆向东伸向海洋的极点,是最早看见日出的海上高角,被誉为“东极仙境”。

  沿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一路向东,当看到蔚蓝的晴空下一湾碧蓝的大海、白色的巨型风车映衬着蓝天白云,那香海景区便到了。这是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上极美的一段。

  安徽合肥的王建生退休后来到那香海定居。他的镜头里,记录着游客们在那香海的快乐瞬间,也记录着那香海一年四季的美好景色。

  那香海的风景,随手一拍都有可能成为抖音热门。在抖音搜索“那香海”:航拍的钻石沙滩浪漫诗意,赶海视频爆款频出,花街和蓝桥英伦范儿十足……海边独特的三角建筑被称为“最孤独的咖啡厅”,经营者通过抖音展示才艺,吸引网友“种草”,好评不断。

  “我们在钻石沙滩玩得很开心,孩子们更是在探险世界玩到不想走。住海草房民宿、到成山头看了日出、西霞口动物园看了动物、去海驴岛喂了海鸥……总起来说,这一趟旅行全程都很快乐!”7月底,从济宁带着孩子来玩的邱先生说,在好运角的旅行中,他和家人真正体会到“慢生活”的魅力,也深深理解到“在路上”的旅游和“慢下来”的度假是不同的。

  慢生活,提醒着人们在高速发展的时代关注心灵环境与传统,放慢生活的节奏,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幸福”的前提,首先是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提升旅游度假体验,近年来,度假区累计投入50多亿元,将直通景区的成大路进行了东拓改造,规划将路面由原来的13米拓宽到44.8米,设置双向六车道,两侧以侧分带分割,配套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道路承载力一下子有了倍数级提升;新上了9处游客服务中心,构建起覆盖全区的旅游信息服务网络;通景公路实现全域覆盖,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在全区主要道路节点规范设置了旅游道路指示牌,配套17处星级旅游厕所。

  秦汉传说、“三渔”风采、英雄故事……

  住下来,沐浴文化的润泽

  古时被称为“天尽头”的成山头景区,作为迎接中国大陆海岸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向来不缺“粉丝”。不过,近年来,游客们除了奔着自然风光而来,也更愿意了解此处的秦汉文化。

  据记载,秦始皇曾两次驾临成山头,拜祭日主、修长桥,命丞相李斯手书“天尽头”,并留下“秦桥遗迹”“秦代立石”“射鲛台”等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汉武帝刘彻也曾下令在此修拜日台、拓日主祠,作“赤雁歌”志之。

  雄壮瑰丽的自然景观、秦汉风格的古风画廊、全国唯一一座纪念秦始皇的寺庙——始皇庙……当时下的“汉服热”遇上成山头的沉浸式旅游体验,汉服爱好者前来打卡成为常态。古老的文化穿越千年,滋养着今人的心灵。

  在成山头景区举办传统节庆中,以秦文化为特色的“成山行”大型实景演艺,常常结合荣成“三渔文化”,传统文化扑面而来,激发着人们的文化自信。

  渔家秧歌、渔家锣鼓、渔家号子,统称“三渔”,承载着千百年来人们对大海的信仰与崇拜,也贯穿于荣成沿海渔民生产生活的全过程。“三渔文化”在成山头的表演,创新融入游客参与,将传统渔家祭祀活动打造成为一场游客深度参与的地方文化盛宴。以“三渔文化 ”为主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民开洋、谢洋节更增加了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吸引力。

  沐秦风汉雨、品渔家文化……传统文化流淌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草木山水间,也滋养出英雄人物的不朽奉献。这里,是共和国开国少将李耀文故居所在地,也是“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沈秀芹为国捐躯的地方。

  沐浴文化光泽的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深知这里有不可复制的文化遗产与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正以环海一线为主阵地,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系统性提升。累计投入3个多亿,实施滨海绿道建设、绿化规模档次提升、海水浴场整治、节点景观配套等,发展生态旅游业。坚定地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的发展之路,先后引进实施旅游文化服务业项目20多个,总投资230多亿元,形成规模化、多业态发展格局。

  大天鹅、森林温泉、艺术展览……

  留下来,回归生命的本真

  夏天的蓝、冬天的白,春秋的绿……好运角的“配色”大繁至简,“一池雪花白”的大天鹅,令这里的冬天别具魅力。

  大天鹅,每年冬天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临而至,好运角专门建起天鹅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些生灵们也成为威海“37.5°表白圣地”的主要载体。

  “与其说是我拍遍了好运角的美景,不如说是这里的美景和天鹅督促我时隔20年再次拿起相机来拍照。”大天鹅,成为王建生在好运角度假区居住的重要原因。

  如今,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内多数海湾都已成为大天鹅越冬栖息地。以此为契机,好运角发展天鹅经济,开办天鹅主题旅游、举办大天鹅国际文化艺术节,诸多知名画家、艺术家因天鹅而来,自动为“中国大天鹅之乡”代言。

  借力大天鹅带动的“人气”,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冬季旅游持续“破冰”,在北方冬季旅游总体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不断增长。森林温泉,也成为人们前来的又一“引力”。置身于千亩松林之中的香海·森林温泉空气新鲜,风景宜人,极其适合人们在拍天鹅之后享受。

  当天鹅遇上温泉,当艺术遇上那香海,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成为无数人心中的休闲度假圣地。像王建生一样,“留下来,回归生命本真”的各地游客也越来越多。

  发力高端专项旅游,好运角旅游度假区主动适应“大众、全域、优质”旅游业新特征,深入谋划推进旅游开发、内涵提升、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一幅宏伟的画卷正在展开:环海酒店群、龙须岛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今明两年陆续投入使用:豪生五星级酒店、香海假日酒店、博霞山庄等中高档酒店和正在推进的碧海民宿、龙须岛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11处、10.8万平方米的精品民宿酒店项目,将使旅游接待能力和品质档次进一步提升;新经济业态蓬勃兴起:冰雪运动小镇、儿童探险世界、青少年帆船基地、温泉养生度假基地等都有了忠实“粉丝”;亲子体验、健康养老、文化创意、艺术展览、海上运动、滨海休闲等令人神往;高端旅游项目方兴未艾:港西北海、天鹅湖、西霞口景区、鸡鸣岛景区等四个既有板块正加速提升,虎头角、马栏湾、朝阳港、荣成湾北岸、龙须渔港周边等新片区开发等加快推进。

  “等到天鹅飞临,我们会再来好运角,看日出、拍天鹅、泡温泉,在海草房里吃渔家饭……”暑期,王建生的女儿和外甥在离开那香海回老家时,许下这样的承诺。学舞蹈的外甥女还出现在那香海的宣传片中,主动为这里“代言”。

  对于无数像王建生这样,有稳定收入、可以自己把控生活节奏的人来说,在好运角旅游度假区的生活,无异于一种“回归”,卸下疲备、回归自然,回归生命的本真,而这,也正是当下人的普遍追求。

  好运角,一个散发着仙风海韵,见证了古港沧桑,充满着神奇、神秘、神韵的“人间仙境、休闲天堂”,正以更加迷人的魅力展现在世人面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