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鹅今年来得早!荣成“天鹅季”开启

2021-10-15 23: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隋云涛)10月12日傍晚,位于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巡护中发现天鹅湖区域新增3只大天鹅,标志着荣成市今冬天鹅季正式开启。 

  据了解,今年保护区内有13只大天鹅因伤病等原因,滞留荣成,其中8只经救助后,放养在天鹅湖,5只因失去野外生存能力而被室内圈养。此次回迁的3只大天鹅抵达天鹅湖后与滞留放养的8只大天鹅汇合相聚,为秋日荣成增添着浪漫的艺术气息。 

  13日上午,天气晴好,天鹅湖里,11只大天鹅在悠闲地戏水觅食,它们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扇动翅膀,身姿舒展美丽。其中,初来乍到的3只大天鹅还有些紧张,时而竖直脖子四外张望,警惕性很高。 

  大天鹅对生存环境要求较高,只有良好的水质、丰富的食物以及安全的环境才能吸引它们“定居”。近年来,大天鹅保护区始终坚持全方位生态建设,人工增殖大叶藻,为越冬天鹅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随着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提升,每年来荣成的大天鹅和其他候鸟数量逐年增多趋势。2020年冬季,大天鹅保护区内栖息的大天鹅及野鸭等冬候鸟总数约3万只。 

  荣成作为大天鹅的最佳越冬栖息地,每年自10月底左右开始,上万只大天鹅从西伯利亚、蒙古飞行2000—4000公里来到荣成,主要栖息在俚岛镇烟墩角海湾、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天鹅湖海面,以及荣成沿海、湿地、河道等地,觅食、游玩、亲昵、飞翔。随着近期天气转冷,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天鹅飞抵这里,场面十分壮观,那洁白的天使或追逐戏水,或引吭高歌,或凌空翱翔,使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 

  荣成“天鹅季”的开启,将在此上演着一场场“人鹅之恋”的山水情景大剧,引得摄影达人兴趣盎然,赴一场一年一度的天鹅摄影之旅,为可爱而美丽的天使拍下最美的那一刻 。 

  近年来,荣成在天鹅湖、俚岛烟墩角海湾等天鹅主要越冬栖息地进行了大天鹅生态保护区的具体划界和保护措施。维系大天鹅的野生属性、预防人为干预出现的驯养倾向,是最大的物种保护。 

责任编辑: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