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智慧”灌溉让每滴水都用在作物上

2019-11-27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7日讯(记者 韩伟伟 通讯员 王晓根) “农业种植才最需要用水,也最应该节水!” 11月25日,南海新区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偌大的草莓种植基地里,一排排草莓幼苗在高高的架子上“赛着伴儿”地长,而为它们提供生命之源的却是一条条神奇的管道——滴灌带。这也正是农业节水灌溉的有力“法宝”。 

  

  打开阀门,已经充分融合的水肥混合物就顺着滴灌带缓缓流出,当上层的植物“喝饱”,余下的水便会顺着层层沟槽流回管道,最终汇集到地下的收集桶内,过滤掉残渣等无用物质,就能得到可再次循环利用的水肥混合物。 

  

  “你可别小看它,这是条‘聪明’的滴灌带,通过灌溉、回水,让水得以循环利用,不浪费一滴水。我们统计过,比以前能省67%呢!放眼全国,我们这项技术也是领先的……”说起智慧灌溉技术,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王卫十分骄傲。 

  

  高标准智能育苗温室100亩,草莓温室大棚39个,葡萄近500亩,特色水果综合实验田10余亩……万和七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建立之初,就大力运用科技手段,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发展精致农业。“草莓灌溉采用的是水肥一体的新灌溉技术,借助压力泵或自然落差,将基质所缺的养分和需要的EC液配兑好,与灌溉水一起通过滴灌带,定时、定量、均匀地提供给作物。而葡萄灌溉则采用的是雾化程度高、雾滴细小的微喷技术,均匀度好,不会伤害幼苗,更省水节能。”王卫介绍道,通过智能节水灌溉,用水肥一体化手段,肥效快,养分利用率高,比传统施肥节省肥料50%左右,还能降低过量施肥造成的水体污染。此外,园区内还设有三个天然蓄水池,所有沟渠及育苗棚上落下的雨水一律进入蓄水池,可以重复使用,浇灌农作物。 

  

  像万和七彩这种农业产业园的节水举措还只是南海新区发展农业节水灌溉的一个缩影,高效节水灌溉也实实在在地走进农村土地、走入百姓生活。 

  “现在我们大家都用滴灌,只要拧开阀门,就能自动从井中抽水,而且用了滴灌以后土地松软,既不破坏土层,地里也不长草了,省工、省时又省水,作物长势好,经济效益也高了,我自己7亩地全都用了滴水灌溉,轻松得很。”提起自己家里的地,南海新区小观镇北黄村孙吉永的脸上藏不住的喜悦。滴灌技术可将水分直接作用到农作物的根本,实现精准灌溉,还能将易溶肥料随水滴滴入作物根部,使根系能直接地吸收养分,提高水肥的利用率,达到节水、节肥、增产等效果。 

  

  今年以来,南海新区把农业用水作为节水工作的重点,持续加大节水设施推广普及,以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为抓手,打造了万和七彩、景翔果蔬、万鑫畜牧现代农业示范园等一批智慧节水灌溉工程,集数据平台远程控制、智能施肥和精准灌溉于一体,实现灌溉精准化、节水长效化、管理智能化。目前,南海新区已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000余亩。同时,南海新区积极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初步完善农业水价改革设施基础,建立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农业用水精准补贴与节水奖励机制等农业用水相关制度,自2018年到目前共完成面积2.2万亩,进一步夯实农田水利工程基础。

   

  “下一步,将继续在有效灌溉面积的范围之内推行农业水价的改革,逐步建立起合理反映农业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工程良性运行的水价机制,推动农业节水再上新台阶。”南海新区农业与海洋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徐铭良说。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