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专题 > 正文

荣成多部门联合开展占用消防通道专项整治 打通应急救援“生命线”

2020-04-29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通道管理,畅通“生命通道”,荣成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公安、商务、住建、崖头街道等多部门,开展“整治占用消防通道,打通应急救援‘生命线’”的专项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主要清理商业集中区、居民社区等公共场所的消防通道被占用、封堵问题。为了让整治更有针对性,市消防救援大队特意抽调了消防救援车辆进行现场测试。在佳华购物中心旁的消防通道两侧,停满了车辆,消防车虽然顺利通过直行道,却堵在了拐弯处。

  荣成市消防救援大队四级指挥员姜雨楠说,“通过我们实验的测量,原来的消防车通道是足够我们消防车通行的,但是由于车主私自乱停乱放个人车辆,还有一些石墩占用了部分消防通道,导致消防车无法正常通行。”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物业公司将加大整改力度,重新划线,规范停车位,墩子消除,保证消防车辆的通行。”佳华物业公司经理连伟说。

  如今很多小区车满为患,消防通道被占用的现象频频出现。检查组来到居民小区,重点检查了消防通道和扑救场地被占情况,对擅自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全面清理查处。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汤钰涵说,“根据相关规定,消防通道的净宽度、高度不得小于四米,设置的隔离桩必须是可移动的,确保消防车能够顺利通行。如存在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行为,对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荣成市消防救援大队提醒,火灾发生时,救援时间按秒计算,一旦消防救援车辆被阻,就可能延误最佳灭火救援时间。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就是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私自占用消防通道,延误消防部门救援就是违法行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市消防救援大队四级指挥员姜雨楠说,“我们将把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与个人征信体系挂钩,现在正在制订详细的工作措施,今后一经发现私自占用消防通道的违法行为,除了进行处罚外,还将影响你的个人信用。”

  据了解,这次整治检查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市消防救援大队将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 “生命通道”时刻保持安全畅通。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