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专题 > 正文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

2020-02-29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9日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该如何智慧应对,平安度过?

  1.如何提高心理免疫力?

  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心情愉悦,可以进行室内休闲娱乐活动,如看书、看电视、听音乐、跟家人聊天等,保持积极心态。在家进行锻炼,如打太极、做操每天累计时间不少于1小时。不参加群体性体育活动。合理饮食,保证营养。不要刷手机看小道消息,放大负面信息,增加恐慌。

  2.疫情信息铺天盖地,如何合理关注信息“点”?

  ①非专业人士不应过度关注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等专业数据,避免因道听途说而产生焦虑、恐惧;

  ②应根据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建议,将重点放在自身防护上。

  3.心理紧张影响睡眠怎么办?①无须害怕。失眠的人,肯定有这样的体会:越是担心自己失眠,就越睡不着。睡眠是件顺其自然的事情,担心又有何用?还不如放下担心,到了一定的时间就上床睡觉。

  ②做足睡觉前的准备。比如睡前调暗灯光,泡个热水脚,喝杯牛奶。睡前不进行令人兴奋的活动。可以听听轻松舒缓的音乐。

  ③不能赖床,也不能补觉。有的人如果前一天晚上没有睡好,早上就要赖床,或者睡很长的午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虽然没有睡好,但是到了平时该起床的时间就得起床活动,且午休不超过半小时,这样才能保持良好的有规律的作息。

  4.过度焦虑了,该怎么办?

  焦虑一般都起源于对周围环境的失控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来袭,我们的生活失去了以往的秩序。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未知,我们担忧它可能造成严重的危害,心里没有了安全感。

  荣成市中医院医生建议:

  ①尽可能恢复日常的生活作息。依旧按时起床就寝,按时进餐,注意营养均衡,安排好每天的生活,有张有弛。

  ②了解新型冠状病毒。从权威官方途径,比如《人民日报》、国家或者地方卫生健康委员会、各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毒力不强,会传染,自身抵抗力是关键)。

  ③不信谣,不传谣。倘若无法甄别信息的真假,就干脆不去查看非权威官方途径发布的信息,不私下打探所谓的“真实情况”。要相信党和政府,相信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定能战胜新型冠状病毒。

  ④做好自身防护,保障自身安全。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不随地吐痰,勤洗手。

  ⑤每天安排适宜的娱乐活动。可以在家看看网络电影、小说,听听音乐,追追电视剧,玩玩短视频等。

  ⑥每天和亲友进行音频或视频通话,聊一些开心愉快的事情。

  ⑦每天适当地锻炼,比如练瑜伽、做操、原地跑步、做平板支撑等。

  ⑧呼吸练习放松。每天早晨醒来尚未起床、中午午休前、晚上入睡前均可进行腹式呼吸练习。其要点是:取一个舒适的姿势,闭眼,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肚脐眼周围,正常呼吸,吸气时腹部鼓起,呼气时腹部回落,每次练习10~15分钟,可以边听音乐边进行。(通讯员 闫蕾蕾)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