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法治 > 正文

济南市奥龙小学组织疫情防控模拟开学实操演练

2020-05-14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4日讯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式逐渐好转,各类学校也在各级部门统领下逐渐有序开学。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一直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同步前行。近期,随着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大练兵活动持续推进,全体教师每周也都在进行分批分次的返现研讨、学习和活动。学校总务处巧妙抓住教师每次返校有利契机,在参与校内学习活动过程中,根据学校“1+2+3+4”十大举措和“5+5”十大流程总体规划,把老师们的每一次返校工作,都当成是最真实的实操演练,各部门相互协作与配合,巧妙利用教师进校、进班、配餐、洗手、活动、办公、消杀等环节,进行各类防控演练,进一步增强所有教师常规防控意识和操作技能。  

                  

  教师返校  实操演练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多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的安排部署,学校持续完善并加强疫情期间安全保卫工作,以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近期奥龙小学老师们每周两次到校工作,这既是对学校防疫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一个很好的模拟演练机会,每次集中到校,学校都是按照 “五大一日常规 “五大应急处置流程” 进行入校,入班,入工作区的演练,把每次返校都当成一次宝贵的实操演练的机会防疫工作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把隐患留在校外,因此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入校流程。从师入校开始,便要接受值班教师和保安的测温,消毒,登记等一系列流程,确保入校的每一个人都身体健康。入校后还要上下午进行双测温,不疏忽任何一个细节。      

  二次测温  确保安全 

  老师们进入学校后到达各自的办公区域,首先对自己所在的办公区进行清洁和消毒,结合学校物业人员对公共区域的消杀,尽可能保证学校每一处地点的卫生和安全。当老师们需要进入多媒体教室参加全体教师会议集体说课活动,学校安排后勤人员先对会议地点提前一个小时进行清洁和消毒,并安排专人在会议地点对全体老师进行二次测温登记,并在老师进入会场的同时,发放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和一次性PVC手套等防疫物品,严格做好了集体活动防控工作。 

  演练  严格有序 

  中午就餐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既是开学后教师面临的情况,更是开学后孩子们必须经历的环节,因此学校也制定了严格的就餐流程。用餐前,先按照内外夹弓大立腕七步洗手进行手部清洗,然后分班在规定的用餐教室门口间隔一米排队,测量体温无异常后有序进入教室,分散入座等候就餐,并由专门老师进行发放午餐。吃饭过程中班主任老师巡视,杜绝边吃边说话的现象。就餐完毕后,将餐盒放入统一的垃圾袋内由专人回收。通过配餐演练,老师们熟练掌握了配餐流程,学习了开学后孩子们就餐过程中的个人防护事项。合理管控和严格监督,最大限度减少用餐聚集,全力守护就餐时安全健康。 

  安全防控  常抓不懈  凡事预则立。老师们循环扮演“学生”和“教师”两种角色,实际模拟和练习开学后各项工作的“一日规范”流程,通过每一次返校的每一次实操演练,切实提高自身疫情防控能力,把各种规范引导变成教师的自觉行动。同时,学校更是把每一次实操演练当成完善提升各项防疫管理的好时机,根据每次演练情况和现场人员的群策群力,持续完善改进各环节管理举措,履职尽责,以确保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运行,更为孩子们返校后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成长做好全面保障。完善和熟悉五大一日流程和五大应急处置流程的基础上,对常规安全工作也毫不松懈,学校随时查看监控系统以保证监控正常工作,对学校消防设施、教室门窗、校园围墙进行巡查,保证完好;及时维护好学校周边环境。尽管开学时间未定,但奥龙小学已积极行动起来,相信老师们开学准备工作的一次又一次实操练兵,落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将为学生的返校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蒋娟)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