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造”高端客滚船将驶入波罗的海

2023-06-01 16:51:49 来源:威海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试航项目一切正常!”5月23日,招商工业威海船厂码头海域,一艘高端客滚船从远处驶来——该厂建造的Finnlines项目首制船W0276按照计划完成所有试航项目,成功返航靠泊码头。

  “完成试航,就意味着船已达到设计要求,开始交付前最后的准备工作了。”虽已在海上漂泊了8天8夜,但项目经理赵恒智仍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从图纸到成品,经过2年的建造,这艘代表当今国际前沿水平的高端客滚船即将以“威海造”的名义,在波罗的海区域劈波斩浪。

  将于近期交付的W0276,见证了招商工业威海船厂这几年的迅猛发展势头。截至目前,公司已交付的高端客滚船和手持高端客滚船订单量均位居全球领先地位。眼下,船坞中、码头上,船厂为瑞典、芬兰船东建造的高端客滚船正齐头并进。

  作为一家有着72年历史的老船厂,在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订单领先的背后,是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带来的成果。

  刚刚试航归来的W0276便是最好的证明。“船舶的电池系统、空气润滑系统和照明管理系统等,都是我们在建造中掌握的新技术。”赵恒智说,相较之前的高端客滚船,W0276船在系统、布置和装修风格上都有很大变化,不少技术此前从未接触过,建造难度增加了不止一个档次。

  随着市场的发展,客户的要求多种多样,谁掌握了先进技术,谁就掌握了市场先机。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技术,招商工业威海船厂第一时间成立攻关小组,不断摸索突破技术难点,创新建造理念和工艺。

  一边要对照建造经验改进,一边要协同各生产部门优化施工工艺,确保相关工程项目稳步推进……“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通宵也是有的。”赵恒智说,一年多的时间里,技术攻关小组全员参与,心思全都放在了技术创新上。

  经过一年半的投入,企业成功破解了相关技术难关,多个领域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船靠港后切换岸电,实现“零排放”;空气润滑系统,为船只航行减少阻力;照明管理系统,与空调、订票系统等关联,游客登船便会自动启动,为游客带来舒适的乘坐体验。

  先人一步掌握技术,最终赢得市场的青睐。从2016年承接第一艘Stena系列高端客滚船以来,招商工业威海船厂在相关课题、关键技术方面不断科研攻关,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了对包括高端客滚船快速建造技术等在内的一系列创新突破。如今,“威海造”高端客滚船已穿越红海、地中海和大西洋,业务广泛拓展到瑞典、芬兰、意大利等国家。

  眼下,另一艘同型船W0277的建造也进入“倒计时”:随着水下舾装进入收尾阶段,该船将于10月交付客户。

  “我们将继续在科技研发上下功夫,用更好的技术赢得市场,赢得用户,实现更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赵恒智说。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