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救助2.8万人次!威海市冠名慈善基金成为救急解难“及时雨”

2023-05-06 09:40:47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的冠名慈善基金——晓宁爱心团队助学基金列支13.33万元救助24名遇困学生。

  2013年5月,威海市冠名慈善基金设立。10年来,爱心个人(家庭)、和企业(团体)共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冠名慈善基金101个。截至目前,威海市慈善总会共接收冠名慈善基金设立人捐款总额6270万元,支出4281.44万元,救助遇困群众2.84万人次,使冠名慈善基金成为救急解难、济危扶困的“及时雨”。

  降低门槛 拓宽募捐渠道

  为进一步整合社会慈善资源,壮大全市慈善资金规模和慈善救助实力,2013年5月出台的《威海市慈善总会企业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家庭)捐赠或者认捐1万元,企业(团体)捐赠或者认捐5万元,即可设立冠名基金,以此吸引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参与慈善事业。

  “这一《办法》的出台,降低了设立冠名基金的准入门槛,面向全社会敞开大门,拓宽了募捐的渠道。”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军海表示。这家公司首笔注入50万元资金,在市慈善总会设立了威海国际慈善爱心基金,成为威海市第一个设立冠名慈善基金的企业,目前已筹集善款500.18万元,主要用于救助血友病患者、遇困大学生等4种用途。10余年来,该基金共支出437.04万元,救助遇困人员1675人次。

  “冠名慈善基金的设立,主要解决了如何确定是谁需要救助、让急需救助的人获得帮助、善款最终去哪里了等捐赠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受到了爱心企业和人士的普遍欢迎。”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王明芳说。

  去年11月,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慈善总会联合威海海马地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实施“海马·自由呼吸”长年卧床困难群众氧疗康复项目,为全市70余名长年卧床并经医疗诊断确有吸氧需求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等低收入人口等提供吸氧相关服务。2018年,海马集团在市慈善总会设立“海马地毯慈善基金”,目前基金总额累计155万元,已支出近70万元,救助遇困群众104人次,为社会各界投身慈善、回报社会作出了表率。

  搭建平台 提供救助信息

  冠名慈善基金的设立,在捐赠者与受助者之间搭建起了一个爱心平台,在降低慈善捐赠门槛的同时,所有收支情况都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站、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公示,让慈善更加透明,也让更多的遇困群众得到暖心帮助。

  冠名慈善基金是由捐赠者命名,主要用于助医、助残、助学、助困、助孤、助老和赈灾等项目。威海市慈善总会通过优质高效服务,在捐赠者与遇困群众之间起到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一方面筛查核实遇困人员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向爱心企业与个人提供被救助者的信息,协调救助事宜,力保因特殊情况暂时遇困的群众能够得到及时救助,力保冠名基金用于最需要的地方。

  “对于参与慈善活动来说,捐助对象有时难以筛选,企业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与精力来操作。而冠名慈善基金的设立,就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威高集团工会主席李富强表示,自1988年成立以来,威高集团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截至目前,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达10多亿元。

  2019年,威高集团投入资金1000万元,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威高集团情系老兵关爱老党员慈善基金”,主要是服务于威海市户籍且目前居住在威海的抗日战争时期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城市未享受待遇的老党员、抗日战争时期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

  如何统计这些人员,不仅工作量大,而且需要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威海市慈善总会及各区市慈善机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将近两个月,层层筛查,初步确定了人选,再经过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通过,使那些老革命家享受到了贴心的关爱。这一慈善项目实施4年来,已列支358.64万元,温暖老兵老党员1546人次。

  对象精准 善款去向清晰

  《威海市慈善总会企业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冠名慈善基金的设立者既可以与慈善总会共同约定救助对象,又可以自行确定特定的救助对象,还可以委托慈善机构统一实施救助活动。

  “只要符合慈善公益的目的、对象精准,冠名基金完全按照设立人的意愿使用,专项核算,专项管理,专款专用。而且,每笔善款的去向都一清二楚。”三角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魏楠说。

  2018年,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威海市慈善总会沟通了解相关情况后,设立“三角轮胎助力翱翔慈善基金”,每年注入100万元,用于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资助,为许多家庭暂时遇到困难的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

  迪尚集团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冠名慈善基金——迪尚爱心基金,目前已注入650万元。2021年,威海市民政局、威海市慈善总会与迪尚集团联合开展“迪尚·情暖童心”孤困儿童助学活动,打破了国家孤儿助学“18周岁以上”这一年龄限制,将18周岁以下且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并纳入保障,解决了孤困儿童学费筹措难的问题。

  “慈善总会是一个权威机构,它可以给我们提供真实可靠的救助信息,而且每一笔钱的去向都有详细的记录、有清晰的公示,让捐赠者对善款的用途一清二楚。”家家悦集团威海大区区域总经理伯秋旭这样认为。

  长期以来,家家悦集团热心参与慈善事业,积极回馈社会。截至目前,家家悦集团共向威海市慈善总会捐赠款物2103万元,并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家家悦爱心慈善基金”,截至目前筹款总额达250万元,集团获得“威海慈善奖”最具爱心企业奖荣誉称号。

  使用灵活 及时救急解难

  冠名慈善基金作为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慈善救助的一种方式,体现的是社会爱心力量的担当和责任,在救助时效上,比其他救助基金会使用更为灵活,遇到需要进行急难救助的情形,可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简化程序,确保救助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选择在威海市慈善总会设立冠名基金,不仅是看重这一慈善组织的公信力,而且可以通过总会了解到那些急需帮助的人进行帮扶。”威海市服饰文化促进会会长梦浠源表示。

  2020年12月,威海市慈善总会通过信息核查了解到,文登区居民丛某娣等4个家庭分别遭遇孩子患重病或重伤住院治疗等情况,花销巨大,致使这4个家庭陷入困境。按照正常程序,这种情况需由当事人向当地民政部门、慈善机构申请低保待遇或大病救助,经核查属实后年底实施统一救助。鉴于这4个家庭的特殊困难,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特事特办,一方面核实4个家庭的具体情况,一方面向设立冠名慈善基金的几个爱心企业通报了这一情况。华通中联慈善基金设立人闻讯,很快就通过市慈善总会从基金中列支4万元,分别捐赠给丛某娣等4个家庭。

  《威海市慈善总会企业个人冠名慈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10年间,威海市慈善总会积极鼓励社会爱心人士和爱心单位设立冠名慈善基金,聚沙成塔,汇爱成海,将自己的点滴爱心汇聚到慈善事业中去,给越来越多的遇困群众送去关爱与温暖。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