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整车运输“绿色通道”准备就绪

2023-03-30 17:26:23 来源:威海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仁川)试运行谅解备忘录》生效一月有余,中韩“四港联动”整车运输试运行启动在即。3月28日,记者在威海港看到,客滚码头附近已划定整车运输专用区域,威海市对试运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

  “根据双方商定,试运行线路为威海大水泊机场(含威海综合保税区)——威海港——仁川港——仁川国际机场(含仁川机场自贸区),可以双向行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王令勇介绍,这条由陆运、海运组成的固定线路,主要服务于空运货物。这也意味着,威海将为中韩两国合作承担为期6个月的运行测试,以便后期陆海联运整车运输全面实施。

  本次试运行,将首次在中韩间启动陆海联运整车运输模式。装载货物的运输车辆从威海或仁川的空港(含综合保税区)出发至海港后,可通过两地间中韩客货班轮航线,抵达对方城市海港。此时,运输车辆不需换乘对方国家的运输工具,可直接按固定线路将货物送往对方城市空港(含综合保税区)。

  连日来,威海市已组织车辆在该路线预演多次,不断优化通关、查验、上路流程。具体操作中,运输车辆在威海港完成各项检验、检查后,通过疏港路、威石路驶往威海综合保税区(南区)进行卸货。在试运行开启后,该车辆还将装载出口货物原路返回至威海港,搭乘“新金桥7”轮驶往仁川海港、空港。

  为确保各项工作万无一失,威海市建立工作专班,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威海海关、中外运华中威海分公司等10余个部门、区市、企业共同参与。专班设立综合协调办公室、运行保障组、活动筹备组、企业运营组、新闻宣传组“一办四组”,以协调解决试运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高整车运输社会效益和威海口岸影响力。

  截至目前,威海市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威海海关制定了《中韩多式联运(威海—仁川)试运行监管方案》,全国首个虚拟陆路口岸监管模式将在威海市实施运用;威海边检站设立了整车运输专用检查通道,并与威海海关组成联合检验区,方便车辆一次性通过检验。

  “对中韩整车运输试运行,全市上下已经做好充分准备。”王令勇说,“试运行正常开展后,我们将开创东北亚地区‘海陆空一体+滚装整车’国际多式联运新模式,使威海港成为全国首个拥有整车运输、集装箱运输、甩挂运输等三种运输方式的陆运、海运口岸。届时,专班会根据遇到的实际问题和企业需求,持续优化完善运行环节,不断放大整车运输效应,在中韩合作中展现更大威海担当。”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