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担:助力农户渡难关,促进农业快发展

2023-03-17 17:42: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徐之的 见习记者 李佳怿)走进位于威海荣成市俚岛镇小耩村的华昱生态采摘园,棚内成片的香野草莓映入眼帘,采摘园内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之前有两个大棚,在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山东农担)的帮助下,现有三个大棚和三百多亩田地。”华昱生态采摘园园主滕玉苹说道。这几年华昱生态采摘园经历了很多,从“2019年为扩大经营申请贷款却遭遇疫情无法偿还本金”到“如今生产经营规模扩大、前景无限好”,这巨大的变化离不开山东农担的大力支持,滕玉苹直言“非常感谢山东农担.....”

草莓大棚

  “山东农担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关注粮食生产、农业现代化,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担保的公司。”山东农担威海管理中心业务经理杨帆介绍道,“通过提供财政贴息、担保费补贴等政策,山东农担致力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贵烦’的问题。”迄今为止,山东农担已助多名农户渡过难关。

QQ截图20230317102528

  按下后退键,时间回到2019年,那时的华昱生态采摘园还是只有4亩地、主要经营采摘休闲观光活动的小园区。“2019年之前一年的收益大概六七万元”,放眼广大农民群体,其收益还较为可观,但是不安于现状、思进取、求上进的滕玉苹夫妻决定扩大生产规模,于是他们向山东农担申请了“农担贷”19万元,期限二年,于2021年8月到期。

  而之后的还贷之路,远没想象中那么顺利……种种状况使滕玉苹大受挫折,维持采摘园经营一度十分困难。因自然灾害,其中一个草莓大棚倒塌,疫情肆虐又使得已有草莓销路受阻,成熟的草莓卖不出去,大量草莓囤积,“眼瞅着草莓要烂地里”,滕玉苹直呼“确实上火”,加之“父亲与公公的病故”,2019年末,资金周转出现大问题的华昱生态采摘园彻底陷入了“寒冰期”。

  时间一天天过去,还款日也即将来临。本憧憬“扩大规模、‘做大做强’”的滕玉苹夫妻,却因贷款本金无法偿还犯了难。无法偿还贷款意味着进入“失信名单”,意味着注入诸多心血的采摘园面临破产倒闭的问题……关键时刻,山东农担在考核滕玉苹夫妻的经营能力和勤劳品质后,认为滕玉苹夫妻继续经营实际具备一定还款能力,便与滕玉苹夫妻、合作银行积极沟通协商,将贷款期限延长三年,为滕玉苹夫妻办理“借新还旧”手续,对滕玉苹夫妻进行资金帮扶,资金的延续使得滕玉苹夫妻的生产经营得以维持发展。山东农担雪中送炭,为滕玉苹夫妻带来希望与温暖。

44

  在山东农担的帮扶下,滕玉苹夫妻干劲十足。“农民就是靠天吃饭,我能做的就是把夫妻采摘园的草莓和外面田地种好,好好干,不辜负山东农担的期望。”无愧于心,用心种植,“没有产量,没有数量,但保证质量。”滕玉苹说道,“我们的草莓无公害,不打农药,无添加,顾客吃着放心、吃着好。”在疫情好转的大背景下,大量顾客为滕玉苹夫妻精心种植的草莓买单,“草莓大棚主要是客人前来采摘,市内订单量较大的也可以配送。”采摘园的生意风生水起。

  在打理好草莓大棚的同时,华昱生态采摘园也不断扩大生产规模、扩展生产业务。为迎接清棚后的夏季种植,滕玉苹夫妻还培育了甜瓜、面瓜、西瓜等瓜苗,为瓜类的规模种植提前做准备;不仅如此,滕玉苹夫妻还增加了300亩田地种植小麦与玉米等农作物,也新增了拖拉机、旋耕犁等农机具。“今年预计收益可达10万元左右。”滕玉苹笑着向记者说道。目前,华昱生态采摘园的生产经营已经回归正轨,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22223333

  几经波折,华昱生态采摘园终于渡过难关。从差点淹没在“疫情”影响的经济浪潮下,到如今采摘园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其中离不开滕玉苹夫妻的勤恳劳作与用心付出,更离不开山东农担的大力支持帮扶。其实,滕玉苹夫妻只是山东农担所帮扶农民的冰山一角,还有不胜其数的农民在山东农担的帮扶下度过寒冬、迎来春天。“我们以后会持续为滕玉苹夫妻这样的农户提供帮助。”山东农担威海管理中心业务经理杨帆说道。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