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高新区:招商引资“优等生”这样炼成

2023-03-17 15:42:02 来源:威海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设及增资项目33个,全年实际使用外资2.44亿美元,新引进总投资过千万美元项目12个,到位资金过千万美元项目5个,数目为全市首位——2022年,高新区以一张优秀答卷捧回了“招商先进区市”的奖牌。

  高新区“招商先进区市”是如何炼成的?深挖原因,三个词最为关键:专业、精准、产业链。

 拿出主动态度和精准服务招大引强

  2022年8月30日,这一天对高新区关系重大,对山东省医疗器械产业而言,也是意义不凡——威高集团与通用技术集团、飞利浦公司在济南签署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战略合作三方协议,填补了全省大型高端医疗装备产业的空白,更是开创了民企、央企、外企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合作的先河。

  一场签约,映射出一年的奋斗方向。2022年,在全市上下旗帜鲜明抓招商、大张旗鼓促项目的热潮下,高新区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将招商线索和客商需求“钻精吃透”,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量稳质升,全年制造业到账外资2.01亿美元,在建项目到位资金150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竞争激烈,高新区为什么能?

  压力越大,越要拿出更精准更高效的行动和办法。富士康的案例给出了最好的答案:2022年3月,高新区克服疫情影响等种种困难,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多方协调对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到银行等部门现场办公,确保7000余万美元的外资顺利到位。

  高新区的招商服务,体现在从招引到落地的方方面面,从产业配套到项目投产所需的土地、金融、人才、政策等要素供给,客商的每一条要求都有回应,每一个问题都有答案,让外地客商“愿意来”,来了“不愿走”。

  “威海和高新区对企业给予大力支持,政府务实、敬业、高效的服务,以及优质的产业生态,坚定了企业在高新区投资兴业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对在威海的发展充满期待。”富士康科技集团商务长崔志成,道出了许多客商共同的心声。

  同时,高新区积极参加国内各类大型商务洽谈和高端峰会等活动,以会交友、以会搭桥,在不断扩大的“朋友圈”中抢抓每一个招商良机。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群力科技等3个项目在主会场签约;吉威医疗、威高血液净化、亿和精密等一批行业龙头落地生根;高新区全球打印机基地更是集聚惠普、捷普、富士康、联想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

  数据显示,2022年,高新区新签约内资项目15个,总投资176亿元。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纷纷落地,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更加稳固的基础。

  优化园区建设,完善企业发展全链条

 2022年10月25日,禾木(中国)生物工程有限公司4万平方米新生产基地项目与高新区签约。作为高新区的“老朋友”,禾木(中国)生物总经理张新波把这次合作称为“禾木”成长的重要节点:“随着产业化项目增多,我们决定追加投资,继续留在高新区创业。”

IMG_257

  禾木生物为什么选择在高新区这棵“梧桐树”上继续栖居?吸引他们的,就是这里打造的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质量监管体系最完善的医疗器械产业聚集区。

  “整个链条很完善,形成了上下游的产业链,我们需要的配件制作和人才,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张新波表示。

  高质量、全链条的产业园区是高新区招商引资最直接的成效,同时也是高新区产业链招商的最大底气。利用自身的市场化路径和商业化逻辑,高新区突出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两大市级重点特色园区建设,发挥园区在产业集聚、政策叠加、配套服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引导新引进项目向园区集聚,大力培育发展园区载体招商后劲。

  2022年,高新区坚持“专业招商、链式招商”工作思路,围绕医疗器械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发动精准化招商攻势,双招双引实现新跃升。

  ——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品牌价值621亿元,连续两年位居山东省制造业园区品牌价值第一,入围国家四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并以威高为链主打造了医疗器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体系。

  ——10平方公里的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连续两年获批国家五星级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球打印机基地共引进关联项目30多个、总投资超过30亿美元,集聚了惠普、捷普、富士康、联想、华为、富士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亿和、富康电子等120多家供应商企业,整机企业达到9家,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90%以上。

  2023年,高新区将围绕三大主导产业,“一链一策”推进医疗器械、电子信息、碳纤维等3条优势产业链,成立工作专班、出台专门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建设专业园区顶格推进,推动耗材加工基地向有源医疗装备制造基地升级、打印机加工基地向研发制造基地升级、碳纤维复材应用向高端装备制造升级。同时,开展“智能政府、智慧园区、数字工厂”建设,打造最舒心营商环境、最快捷办事效率、最有人情干事队伍,让“人往高区走,才向高区流,事在高区成”。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