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晕厥,荣成公交司机再现“教科书级”救送

2022-08-09 18:31:52 来源: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见习记者 徐之的)日前,荣成227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年乘客突发晕厥,公交司机邹卫军闻讯紧急查看,经过十分钟“生死时速”,成功与救护车汇合,并与车内乘客合力将其送至荣成市人民医院救护车上,目前该乘客经及时救治已转危为安。

微信图片_20220809162159

(荣成公交227路驾驶员邹卫军)

  随车监控视频显示:

  12时27分,一名老年乘客站立不稳并晕倒在了车辆后门位置,并对车内其他乘客的呼喊无法做出回应,驾驶员邹师傅闻讯赶忙靠边停车,而后小跑到老人身边。

612ea8ce3c136196af03[00_00_12][20220809-161523]

(随车监控画面)

  在车内乘客协助下将老人扶到平稳位置后立刻询问老人身体情况,老人无法作答。当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决定掉头与救护车相向而行。

612ea8ce3c136196af03[00_00_25][20220809-161551]

(随车监控画面)

  12时37分,公交车与救护车于中途汇合。邹师傅连同车内乘客、医护人员合力将晕倒乘客火速转移至救护车内。总用时10分钟,完成了一场教科书式的紧急救护。

612ea8ce3c136196af03[00_00_43][20220809-161630]

(随车监控画面)

    据邹师傅回忆,当时车辆正行驶荣成市不落耩路段,听到车内有人大声呼救便紧急靠边停车查看情况。车内乘客对于这场为了紧急救护而被迫进行的返程都表示非常支持。“当时车内乘客不仅没有反对,还都非常帮忙,毕竟生命才是第一位的,”邹师傅提到这场紧急救护时依然有些激动,“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只想着赶紧救人,人没有事就是最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220809162328

(驾驶员邹卫军正在车内清洁)

  “抓住最佳救护时机”是所有急救的首要原则。邹师傅临危不乱,询问老人情况无果后迅速做出反应,提出与救护车相向而行的方案,使晕倒乘客能够最短时间内获得救助,同时最小限度影响车内乘客的正常行程。从乘客晕倒到与救护车回合总用时仅10分钟,堪称“教科书级”救助

  事后,被救助乘客的女儿岳女士特别于荣成民心网,发表了一封给邹师傅和荣成公交集团的感谢信,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浓浓的感谢之情。

IMG_256

IMG_256

(民心网感谢信截图)

  岳女士表示:“特别特别感谢邹师傅,在我父亲生命垂危之际,伸出援手!”“此刻,我无法用言语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只能深深铭记邹师傅的恩情,祝他好人一生平安。”

  这并非荣成公交团队首次处理类似事件。早在2020 年 8月,荣成217路公交驾驶员尚玉兴紧急救助车内心肌梗塞晕倒乘客。2021年7月,荣成201路公交车上一名女孩突然晕倒,驾驶员用时6分钟将女孩送至荣成市中医院。据悉,荣成公交集团会定期举行包括紧急事件处理等在内的各方面培训,以提升荣成公交团队的整体素质,为荣成市民带来更专业、更贴心、更温暖的服务,打造“情深巴士”服务品牌,力争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

  记者提醒:七月、八月正值高温暑期,可尽量避免午间高温时段出行,出行时尽量做好防暑措施,以此减少中暑、晕厥等事件的发生,保护自身生命安全。(通讯员 张艺腾)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