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威海赛区)12月启动

2021-12-20 23: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12月17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崇东介绍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威海赛区)有关情况。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进一步扩大赛事规模、扩容数据体量、扩展赛题范围,采用1+10+N模式举办,设1个省级主赛场,在济南、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威海、日照、德州、聊城10个市设分赛场。 

  威海作为山东省第三届数据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分赛场,以“协同创新,强市惠民”为主题,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和威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威海市大数据局承办,威海市大数据中心、山东省数据交易公司、威海智慧北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宗旨是发挥数据在“优政、惠民、兴业”等方面的作用,全面释放公共数据资源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威海积极发挥政府侧、企业侧和社会侧的资源优势,面向全国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广泛征集惠及民生福祉的优秀数据应用作品;以赛事成果转化为抓手,开展优质项目落地、投资机构对接、企业宣传推广等活动,为中小微企业、初创团队、学校团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将大赛转化为政府汇集民智的新平台,企业挖掘优秀人才的掘金矿,创新创业团队和优秀数据人才展示才技的的竞技场、大舞台。 

  本届大赛分为算法赛和创意赛两个赛道,每个赛道一道题。算法赛,参赛者基于平台提供的数据样本制作具体的算法模型,进行算法精度比拼;创意赛,参赛者运用恰当的推理和分析方法,针对问题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和应用场景。威海市算法赛赛题为《后疫情时代下的民宿空置房预测》,该赛题聚焦后疫情时代威海旅游和民宿情况分析,参赛者通过建模和算法优化,结合组委会提供的威海民宿数据,对民宿的住宿和空置情况进行预测,通过大数据发现威海旅游与疫情的共存现状。创意赛赛题为《健康大数据分析》,选手依托大赛官网提供脱敏后的医疗机构信息、居民参保登记信息、门诊大病备案表、费用凭单汇总表等数据资源,由参赛选手自行选取分析方向,设计创意方案,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威海市居民健康情况。 

  根据大赛组委会统一安排,威海分赛区的赛程赛制与主赛场同步,于今年12月份正式启动线上报名,2022年1月下旬进行初赛评审环节并开启算法赛的复赛环节(创意赛不设复赛);3月底前,晋级选手准备决赛参赛作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决赛答辩,最终决出获奖作品。威海市将对获奖团队提供资金奖励,对优秀参赛选手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对优秀方案作品进行落地孵化,将大赛成果用于威海智慧城市建设。山东公共数据开放网、威海公共数据开放网、“爱山东”APP将同步发布整合赛程的活动。 

  本届大赛共设置奖金20万元,算法赛和创意赛各10万元。每道题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分别奖励现金30000元、15000元、10000元、2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参赛团队、参赛作品要求 

  参赛团队:要求由1至5人组成,参赛队员的年龄、国籍不限。1名参赛人员仅允许参加1支参赛队伍。 

  参赛作品:要求必须保证其原创性,如果被发现弄虚作假、违法违规、抄袭舞弊等问题,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参赛要求:允许选手同时参加算法赛和创意赛,两个赛道不发生冲突。大赛初赛阶段,选手可以自由选择省主赛场和各市分赛场多个感兴趣的赛题进行报名参赛、自由组队和作品提交。如果选手晋级到多个赛场的算法赛复赛阶段,则只能选择一个赛场进行复赛。 

  大赛评分标准 

  算法赛评分标准:算法模型的准确性,通过选手预测的民宿空置房的数量与实际数量进行比对,误差越小则评分越高。初复赛均通过线上测评脚本进行自动化评审,决赛为线下答辩,由专家组进行评分,最终成绩由答辩成绩和复赛成绩按比例计算得出。 

  创意赛评分标准:创意赛初赛将从选手提交作品的界面展示的效果、统计数据分类是否准确、选手是否能够给出有效趋势预判进行评分,分数前10名的选手将进入决赛。决赛为线下答辩,由专家组进行评分,确定最终获奖名单。初赛成绩不计入决赛。 

  大赛提供的数据情况 

  算法赛“后疫情时代的民宿空置房预测”,初赛将提供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约40000条网约平台订单信息及旅客登记入住信息,复赛将追加提供2021年8月的网约平台订单信息及旅客登记入住信息。选手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允许自筹天气、疫情等辅助数据,禁止自行筹集酒店、民宿相关基础数据。如果选手希望使用更多范围的外部数据,使用前需咨询主办方,主办方将及时在大赛官网上更新本赛题允许使用或禁止使用的数据目录。 

  创意赛“健康大数据分析”,提供脱敏后的本地医疗机构信息、居民参保登记信息、门诊大病备案表、费用凭单汇总表等4.3亿条数据资源。支持选手自筹数据,选手若发现目前提供的数据不能完全满足自身需求,可在威海市公共数据开放网自行进行搜索,找到合适的数据目录并运用在作品中。 

责任编辑:苏飞
新闻关键词:算法大赛选手创意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