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总工会多举措开创女工工作新局面

2021-12-20 23: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感谢工会为我们姐妹们撑起‘保护伞’!”前不久,威海市文登区总工会为威登时装、新航源户外用品两家企业的190余名女职工提供法律援助,圆满解决了她们的工资拖欠问题,此案例还于近日荣获全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评审第一名。12月15日,两家企业的女职工代表专门来到文登区总工会表示她们的感激之情。 

  这是威海各级女职工组织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女职工的缩影。 

  今年以来,威海各级女职工组织紧紧围绕全市工会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维权服务、关心关爱等工作,让她们收获满满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功立业,搭起“比武台”。威海各级女职工组织以赛促训、以训促用、以典型促引领,全面激发女职工建功立业热情。结合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在镇域组织近4000名女职工参加了花饽饽、缝纫、采摘等比赛,涌现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一线女职工;聚焦技能提升,开展下岗失业女职工、女农民工专项培训,培训人次达18700余人次;广泛开展“书香三八”“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活动,开展品书会、演讲比赛、座谈交流等680多场次,提升女职工的文化素养;推选了12个“巾帼文明岗”,引领广大女职工敬业奉献。 

  权益维护,撑起“保护伞”。今年以来,威海各级女职工组织通过普法宣传、签订专项集体合同、联合执法监督检查、法律咨询援助等,形成全链条维权模式,从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在女职工维权月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5300多份,11778人次女职工参与法律答题活动;开展女职工专项合同规范化建设示范企业评选,以点带面,促全市女职工专项合同规范化;与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联合赴16家单位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促社会和谐稳定。 

  贴心关爱,架起“连心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威海各级女职工组织广泛开展慰问帮扶活动,资助困难职工子女51名,发放救助金19.675万元;促进妈妈小屋数量质量双提升,全市新建妈妈小屋15家,并抓好规范化建设,推动“妈妈小屋”成为女职工的“幸福驿站”;推进爱心托管班创建,创新“托管+研学、红色教育、私教”模式,共开办爱心托管班49家,服务职工子女2500余人次;继续打造“工会佳缘· 为你而约”服务品牌,开启“云相亲”,全年举办交友活动58场次,参与职工3133人,13对单身职工成功达成交友意向。 通讯员 夏丽萍  

    

责任编辑: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