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审计持续优化“双主审、双报告”审计新模式

2021-12-16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今年以来,威海市审计局聚焦“科技强审”理念贯彻实施,以信息化引领审计工作转型升级,依托某管理区经济责任审计和某市海洋专项审计两个项目,持续优化“双主审、双报告”大数据审计新模式,不断拓展大数据审计的深度和广度。

  坚持数据先行,快速锁定疑点促高效。管理区经济责任审计进点前,数据主审率先发力,依托大数据审计全面覆盖、多点突破的优势,整合前期地理信息技术分析项目的数据和模型,快速分析锁定关于建设用地、永久基本农田等13类疑点问题,进点后第一时间发送被审计单位核查落实。同时完成165G数据的采集工作,深入分析发现海洋利用、河湖岸线等方面7类疑点问题,推动审计项目高效进行。

  双主审同频共振,拓展思路方法提质效。数据主审与业务主审既分工又合作,共同研究审计思路、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实现业务和技术深度融合、无缝对接。数据主审运用ArcGIS、SQL等技术,对海洋数据进行总体分析、图斑比对,筛查相关疑点问题14类,为海洋进行全方位“数据画像”,协助化解传统审计手段不易解决的难题。业务主审合理分配审计力量,对数据分析结果延伸核实,并对模型进行修正调整,提高数据分析的精准度和疑点核实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体检”。双主审同向同力、同频共振,促进审计质效提升。

  双报告融合互补,优化成果提炼显实效。数据主审贯穿数据采集、分析、核查、取证等全流程、各环节,两项目共梳理总结数据分析指引46条,独立向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提交大数据审计情况报告,明确各项问题的分析思路、核查结果等信息。业务主审融合大数据审计核查成果,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双报告内容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反映审计整体成效,提升审计监督的穿透力和精准度,推动审计模式、审计方法深度融合。通讯员 傅春盛 

责任编辑: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