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东,遇见“诗和远方”

2020-01-17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7日讯 腊月的威海充斥着萧瑟的意味,但有一个地方却充满生机与活力。1月16日,威海新媒体联盟一行一路向东,来到荣成烟墩角、天鹅湖等地,遇见梦想中的“诗和远方”。

  湖面之上,大天鹅高昂着细细的脖颈悠闲的游曳,或伸展着宽大的羽翼在蓝天之下自由翱翔。烟墩角如同一个温柔的天鹅之巢,庇护着来自西伯利亚及蒙古等地远道而来的精灵们。

  “大天鹅每年的11月至次年四月份,就会来烟墩角过冬。”当地村民向媒体行成员介绍说,自古以来烟墩角都是大天鹅的越冬场所,近年来随着政府的重视、政策的支持,生态清淤治理、残坝拆除、沙堤侵蚀整治和大叶藻修复等工程的逐步实施,烟墩角区域的湿地生态质量明显提高,环湖生态植被恢复良好,湿地面积扩大,水生物质增多,来过冬的大天鹅已超千只。

  烟墩角的大天鹅们有专门的饲养员进行人工投食,“我们现在已经开始逐步减少人工投食,随着生态环境更加适宜,在未来会渐渐转变成自然觅食,逐步恢复大天鹅们的野性。”正在进行投食的工作人员说。

  优美的天鹅,原生态的环境,清新的空气......都让媒体行成员们流连忘返。

  善待大天鹅,大天鹅也没有“亏待”他们,烟墩角成了远近闻名的“天鹅村”,让许多村民找到了生财之道,于海洋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对于自幼生活在烟墩角村的于海洋来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去广阔的天地间闯荡,读完大学后便去了国外打工,然而到了国外有更多的人提起家乡的天鹅,2014年,于海洋毅然回到村里,和父母一起经营起了赵姐渔家乐。

  古朴的海草房,一排排流着油的鱼干晾晒在赵姐渔家乐的院子里,一进门便能闻见香浓的饽饽味儿,古朴的装饰,现代化的电子设备,冲撞出不一样的新鲜感。

  “哟,这么早就来了,没吃早饭吧?快来尝尝我家的无花果喜饼。”于海洋说着便拿出了一个个独立包装的无花果喜饼,外表并无特别,一口下去浓郁的无花果味儿在舌尖绽放,用料充足的馅料包裹在甜甜的喜饼当中,简直让人停不下来!

  “相对于传统的渔家乐和民宿,我更注重的其实是‘民俗’的部分。”于海洋说,为了传播胶东民俗文化,还自学了蜢子虾酱、花饽饽、咸水鱼干等传统手艺,现在这些“土东西”都成了“热销品”,“春节期间花饽饽每天起码要做300个,全家老小齐出动,还供不应求!”经过于海洋的不懈努力,这些年赵姐渔家乐经营的有声有色,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对于这个渔家乐,于海洋表示,他在意的不仅仅是赚多少钱,而是村里古老的海草房、美丽的大天鹅、海风与潮起潮落,这些正是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即便在村里呆着,他也觉得“见到了全世界”。

  除了渔家乐,“天鹅经济”也带动了创意产业的发展。位于荣成市天鹅湖北侧的天鹅小镇,也因“天鹅”而声名远播。

  天鹅湖畔,一栋栋古朴厚重的海草房与湖面上不时列队飞过的天鹅相映成趣,极具特色的画面深深吸引了媒体行成员们,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卡嚓卡嚓地按着快门。

  天鹅小镇内的天鹅湖客栈、大天鹅科普馆、游客服务中心、商贸街、天鹅湖美术馆等都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参观,兼顾健康养生功能的新型旅游服务业特色小镇,仅冬季就接待游客30多万人,年收益700余万元。

  美术馆内99件与天鹅相关的展品吸引了媒体行成员们的注意,或写实或写意的作品,传达出艺术表现形式下的天鹅之美。

  大天鹅科普馆内从大天鹅的种类到栖息环境都有详细的描述,其中VR体验“天鹅之旅”让成员们以VR这一新兴形式体验了大天鹅从出生到迁徙再到抵达天鹅湖的过程,让大家非常难忘。

  除了烟墩角和天鹅小镇,位于中心城区的樱花湖体育公园,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天鹅特色”。每年10月中旬到来年3月底,都有300多只大天鹅与成片的白鹭、苍鹭等鸟类共同在此越冬,是游客和市民冬季在城市里观赏大天鹅的绝佳去处。

  为保障大天鹅的栖息安全,工作人员每天定时定点为大天鹅人工投食,并且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力度,力争把海滩水面还给大天鹅,还利用高科技手段为40只大天鹅挂设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详细摸清了大天鹅迁徙规律和路线,为跨区域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此次荣成“天鹅行”新媒体采风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大天鹅,也深入的体验了烟墩角、天鹅湖的自然之美。媒体行成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天鹅行”感触良多,天鹅与当地村民的和谐共生,环境与经济的相辅相成,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最好实践。(通讯员 于喆)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