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文化 > 正文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全面开展食安护佳节专项行动 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2019-12-29 12: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和元宵节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保障节日食品消费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行动时间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9日 

  行动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在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基础上,结合节日特点,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品种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增加监督抽检批次。坚持检查与抽检相结合,按照“短周期、快公开”的原则进行,检验结果在节日前及时发布,引导消费。 

  重点区域覆盖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城乡食品生产经营集中区(含小作坊加工聚集区)、旅游景区、庙会灯会、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单位主要为农村食品店、小餐饮、食品摊点,重点品种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集中交易市场、大中型商超、餐饮聚集区(城市综合体)、年夜饭供餐单位、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品种包括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含进口冻肉)、水产品、小麦粉、酒类、风味饮料和含乳饮料、乳制品、调味品、糕点、元宵等节日消费量较大的食品。在生产环节,针对食用植物油、肉制品、酒类、乳制品、风味饮料和含乳饮料等重点品种生产企业开展检查,主要检查企业原辅料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产品出厂检验等内容;针对食用植物油、糕点小作坊主要检查是否依法登记、生产卫生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使用不合格原料等行为。流通环节重点检查履行进货查验义务落实情况,是否销售“三无”食品、山寨食品、傍名牌产品、来源不明食品等违法违规问题。餐饮服务环节重点检查许可资质、索证索票、环境卫生、原料贮存以及加工操作关键环节、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以及食品添加剂管理使用等相关情况。 

  目前,全市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83家,发现问题12个并督促整改落实,抽检食品30批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重点加大对食品尤其是农村食品制售假冒伪劣、“两超一非”、生产经营“三无”以及销售来源不明肉品、食用油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问题企业和产品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不合格产品立即依法采取停止生产经营、下架、召回等措施。对行动中发现的商标侵权、假冒等“山寨”食品问题线索,及时进行查处落实。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及时拨打电话12345(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通讯员 王方文)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