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召开“群众就医不够便利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11-15 12:45: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 11月15日,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召开群众就医不够便利专项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荣成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柴鹏同志、医政医管科科长陈巍巍同志介绍了荣成市群众就医不够便利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DSC09283

  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全过程就医感受、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确保人民群众共享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成果,今年以来,荣成市卫健局成立工作专班,聚焦群众就医不够便利问题,制定《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诊前、诊中、诊后管理,建立目标任务台账,逐项推进落实,进一步改善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荣成市主要通过提升患者门诊就诊体验、提升患者住院体验、提升患者诊后体验、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四个方面开展群众就医不够便利专项整治工作。

DSC09303

  问题一:如何建设标准化、规范化门诊服务流程?

  答:各市级医院10月底前实现将急诊区域及另一个本年度群众投诉较多、就诊流程不流畅的重点科室或重点区域作为“标准化服务流程建设”试点,设计再造一套标准、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流程图,最大程度细化、量化、具体化服务细节,包括精确预约时间、优化门诊导诊单内容、推广诊间结算等全过程,其中关键步骤要写明易出错的风险点,让新从事该项工作的同志“一学就会”,能让就诊群众看到流程图“一看就懂”。

DSC09294

  问题二:上面提到的护理上门服务具体内容有哪些?

  答:前面提到荣成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依托“九州优护”信息技术平台,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康复期、行动不便、高龄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护理服务,就是我们通常看报道提到的“互联网+护理服务”。目前,荣成市各市级医院均成立了专业的互联网护理服务队伍,上线开展静脉采血、肌肉注射、口腔护理、胃管护理、导尿管护理等20多项上门护理项目,就是说,有需求的群众,只需要用手机点开各医院公众号找到“网约服务”服务模块,找到自己所需要的护理服务项目下单,专业护理团队网上接单后,就可以按照群众需求进行上门服务,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患者少跑路、护理服务送到家”。

  通过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群众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荣成市卫健局将全力做好群众看病就医不够便利专项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着眼根本,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提升县域医疗技术水平,充分落实“预约诊疗”“7日回诊免费”“先诊疗后付费”“诊间结算、床旁入住院”等系列优化服务流程措施,提升服务能力、保障医疗质量,着力完善治本之策,进一步改善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和满意度。(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