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市妇联召开“巾帼文明岗”创建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3-10-20 09:09: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9日讯 10月19日,荣成市妇联召开“巾帼文明岗”创建情况新闻发布会,就“巾帼文明岗”创建范围、创建流程等进行全方位解读,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DSC08845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突出贡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中以女性为主体的处、科、室;行业单位的女性班组、岗台、车间、站所、生产线等;新领域、新阶层、新业态、新群体等“四新领域”中以女性为从业主体的商户(店)、小组、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各类基地、团队等岗位均可以争创“巾帼文明岗”。原则上,每年6-7月,各妇女组织对拟创建岗位进行申报,7-8月各岗位结合要求进行规范创建,9-10月威海、荣成两级妇联对创建岗位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12月底公示命名。

  下一步,荣成市妇联将对今年拟创建岗位进行验收,引领各行各业妇女提升职业素养、创造一流业绩,为奋力建设“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的现代化新荣成贡献巾帼力量。

DSC08847问题一:创建“巾帼文明岗”有哪些条件和要求?

  答:(1)原则上女性人数应占创建集体的60%以上。创建集体的领导班子中至少有一名是女性,除特殊岗位外,一般要求3人以上(含3人)的集体。

  (2)全体岗位成员要讲政治,遵规守纪,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积极参与扶贫济困、“社会妈妈”等爱心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在本行业、本系统具有较强的示范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3)创建过程中重点落实“六个一”的创建任务(制定一个计划、召开一次动员会、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开辟一块宣传阵地、做好一本台帐、撰写一份自查报告),有明确的创建方案、创建标准;有完善的学习、培训制度;有健全的创建档案;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活动,把创建工作纳入单位文明建设和女性人才培养规划统一部署推进,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DSC08872

  问题二:巾帼文明岗是否可以重复申报,此称号是终身制的荣誉称号吗,是否可以两级连创?

  答:各级妇联组织对巾帼文明岗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命名的巾帼文明岗不搞终身制,凡符合条件的继续挂牌,如果岗位中出现违法违纪、责任事故、被新闻媒体曝光或群众举报等现象,予以摘牌并撤销称号。可以荣成和威海两级同步申报,但是申报省级文明岗要求是已获得“威海级巾帼文明岗”称号。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