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新”相印行动提升外卖行业党建水平

2022-08-25 10:43: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5日讯 “咱们骑手想要融入到社区当中太难了,市中心停车难、进门难、充电难,送晚了客户还经常不理解经常遭到差评场”。2022年3月初,一场新就业群体恳谈会上,美团外卖小哥队长、党员郐超把最近收集到的诉求当面“吐槽”,一股脑倒了出来。在座的街道和社区干部面面相觑,脸上都挂不住。“当面被批评,心里确实别扭,可转念一想,我们坚持每月开会不就是想听真意见吗?”社区负责人毕家源回忆到。

  为了加快外卖行业融入到社区治理,提升社区居民对小哥的认可度,今年以来,天福街道党工委结合区域实际,实施心“新”相印行动,把党群服务延伸到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新就业群体,探索“三化促三圈”工作法,通过网格化激发工作圈内驱力,信用化拓宽服务圈参与度,融入化共建生活圈新家园,推动外卖骑手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凝聚引领新兴群体,不断提升辖区新就业群体的“幸福指数”。

  2022年以来,天福街道党工委在美团外卖公司开展试点,选派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青年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每月定期指导社区和美团外卖公司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构建新就业群体诉求表达机制,发动辖区内流动党员党支部和党员,主动收集小哥们的意见建议,通过每月一次的恳谈会,向街道党工委集中反映,今年以来累计召开恳谈会7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街道、社区、外卖企业联手探索新行业新就业群体党建新路径。

  ——拉近“心”距离。成立首个外卖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组织开展工作,与文德社区、永安社区签订党建共建联建协议,明确党组织标牌、党旗、制度挂图等工作规范,促进党组织规范运转。建立“骑乐融融”共治群,以强化双向互动、促进常态长效为目标,建立有效沟通的“周联系”机制,每周联系新就业群体,开展走访座谈,了解需求;构建“月活动”机制,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建立“季总结”机制,每季度开展街道、社区、骑手联动协调会,总结阶段性经验成果。近期,为外卖骑手集中开展核酸检测的建议得到落实。天福街道积极联系天福社区卫生院,每周定期为骑手开展集中检测。“不需要排队,还不用花钱,这是党组织带给我们的大礼包,骑手们心里感到很温暖”,骑手吕以红说。

  ——打造“新”阵地。整合社区会议室、小区网格驿站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31处,以服务外卖群体为切入点,在永安社区开展试点,打造“骑乐融融”驿站,配备空调、饮水机、报刊书籍等9种基础设施,有效解决外卖送餐员喝水难、充电难、休息难等问题。在街道辖属15个城市社区打造暖“新”港、暖“新”角服务阵地,提供休息、充电等暖心服务,形成区域网点示范效应。在新就业群体经常出入的门岗门店等场所打造暖“新”角43个,满足新就业群体放松休憩、手机充电、饮水热饭等9类临时性需求。在空间相对宽裕的固定场所打造暖“新”港16个,组织开展慰问送暖、网约送餐员沟通会等活动3次,让两个暖“新”阵地真正成为地区新就业群体的暖心港湾。

  ——提升“薪”能力。将“外卖小哥”群体纳入街道“智慧新城 全民赋能”计划,组织街道党工委基层党校(党员教育中心)10余名优秀师资队伍,借助人社局、交警中队、文登技师学院等共建单位优势资源,对“外卖小哥”每月1次开展一次交通法规、送餐安全、摩托车维修等线下培训,使培训更具实效性,保障“外卖小哥”送餐安全。

  ——融合“信”力量。以信用机制为抓手,引导“外卖小哥”主动进社区报到,并鼓励其兼职社区网格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外卖骑手踊跃参与街道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2022年6月,永安社区门口整整齐齐停了一排摩托车,车上都贴着“外卖爱心车队”的标识,部分外卖骑手早早等候在这里,他们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核酸检测点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累计200余人次外卖人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300余小时。“核酸检测是国家大事,作为外卖小哥,为居民提供服务,我很光荣”,外卖骑手姜凯凯说。

  心“新”相印行动开展以来,显著提升了“外卖小哥”的归属感,越来越多的“小哥”也渴望着为社区出把力。半年多来,超过200名新就业群体到街道报到,参加志愿服务24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7000余小时,这支骑手大军正逐步成为文登发展的新市民、社区百姓的新邻居、天福街道基层治理的新生力量。(通讯员 刘凯)

责任编辑:苏盛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