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税务局:个性化服务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2020-03-12 17: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2日讯 “这次疫情期间,威海市税务局开展的线上科技创新政策培训,内容新、讲授准、解读细,正是纳税人急需的‘及时雨’”。山东华素制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闫明明感慨道。这也正是大部分企业对威海市税务局举办的线上培训班的感言。

  今年3月份,威海市税务局结合当前企业需求,分类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优惠、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弥补年限延长优惠、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以及研发费财政资金补助四项政策,制作《鼓励创新驱动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解读》视频,把培训窗口“搬”到网上,将解读视频“点对点”发放给纳税人,方便纳税人足不出户学习观看,实现征纳双方“不见面”交流。目前,全市共有1299户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企业参加了培训。

  除做好政策培训外,威海市税务局还紧密结合部门职能,聚焦税收优惠,加大科技创新政策落实力度。根据日常征管中建立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三类企业台账,精准锁定1299户企业做为服务对象。根据企业纳税申报数据等信息,分析企业特点和需求,量身打造服务套餐。对符合有关条件的企业,开展提醒服务,准确兑现税收优惠;对财务核算不健全的企业,辅导完善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以符合享受优惠条件;对国家限定发展的行业及研发费加计扣除负面清单行业的企业,建议调整生产经营策略,消除限定门槛影响。力促更多企业享受税收优惠,助力企业创新驱动发展。

  “目前公司发展仍处于上升期,对于我们这样的从事生物与新医药研发的科技企业来说,创新是动力,公司2020年将积极申请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力争2020年销售额突破2.5亿元。有税务局的政策辅导和全方位服务,我们更有底气了。”山东华素制药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闫明明说。

  据了解,去年以来,威海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税收优惠落实力度,全市共对748户企业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26.55亿元,户数同比增长440户、加计扣除额同比增长12.12亿元。2019年配合科技、财政部门联合推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72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07户,共有130户企业预缴申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6.48亿元。为全市创新驱动做出了应有贡献。

  除此之外,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威海市税务局大力倡导“不见面”办税,推进服务升级。目前,已通过“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向全市72576户纳税人推送了202条政策辅导、办税指引和特色服务等内容信息,另有881户次纳税人通过“税博士”自助咨询政策;通过直播课堂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网上办税辅导等13次,共有19861户次纳税人参与。2月份全市“非接触式”网办率达到86.32%,其中,纳税申报、发票代开和发票领用等常见核心业务网办率高达90%以上。同时,市税务局主动推出“票e送”服务,通过与邮政部门合作,免费为全市946户纳税人配送发票102293份。(通讯员 丛美妮 赵锦璇) 

责任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