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中医养生课堂——冬季来临,腰椎间盘患者应注意什么?

2021-12-10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 天气渐渐寒冷,冬季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好发的时节,主要原因是腰椎部位受凉导致的,冬季气温比较低,特别是外出活动或者是夜间睡觉时,不注意腰部的保暖,很容易导致腰部受凉以后,引发腰部的肌肉筋膜韧带出现痉挛收缩,从而引起腰部疼痛的症状。而且还会过度的牵拉腰部的椎体,导致腰部椎体受力增大,从而引发腰椎病症状的加重,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应如何保健,平安的度过寒冷的冬季呢? 

  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冬季气温较低,要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颈部、腰部以及背部,如若受凉就会导致这些部位的肌肉变得紧张,从未增加腰椎间盘的压力,而且寒邪入侵也可能导致患病部位出现炎症,进而使病情恶化。 

  保证睡眠,避免过度锻炼 

  冬天是闭藏的季节,人们要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剧烈的体育运动。在冬天若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或者经常进行过度的体育运动并导致出汗,会使人体内的阳气耗散,不但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的发生,也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 

  注意腰部的日常保护 

  由于冬季腰椎间盘突出发生的诱因比较多,所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更加注意保护腰部,比如感冒打喷嚏、咳嗽时,将膝盖、髋关节稍微弯一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腰椎受伤;生活中要尽量减少弯腰的动作,捡东西时不要直接弯下腰,尽量蹲下捡取;早上起床时,可通过抬腿、挺腰等放松腰部的动作,侧卧着用胳膊支持身体起床;如果长时间保持坐姿,在保持正确坐姿的同时,可在腰后放一个靠垫,以保持腰椎的正常生理曲度,减轻腰部肌肉疲劳。 

  食用有补益的食物 

  在冬季,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根据自身体质特点,有针对地食用一些具有补益的食物, 

  寒性体质的患者,平时怕冷、怕吹风,经常手脚冰凉,适合食用一些温热性食物,像桂圆、大枣、栗子、蜂蜜、羊肉、狗肉等;虚弱体质的患者,平时精神萎靡,说话有气无力,时有腰酸背痛,睡眠欠佳,适合食用一些补血益气的食物,如山药、黑豆、香菇、猪肝、鸡肉、牛肉等。 (通讯员 林莹)

责任编辑: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