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健康 > 正文

走出胃镜检查误区,正确认识胃镜检查

2021-06-01 2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胃镜检查作为上消化道疾病检查和诊断的金标准,能对特定疾病进行治疗,特别是发现早期胃癌、食管癌,对患者帮助很大。但是由于对胃镜检查的认识误区,许多人还是望而却步。 

  误区一、呼气试验能代替胃镜 

  随着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在胃肠疾病发病认识的统一,很多医疗机构相继开展了检测其感染的呼气试验。甚至在网购等不恰当的途径,宣传“吹口气、就能查胃病”,误导了不少患者。其实呼气试验仅仅是用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检测,呼气试验阴性不能代表没有胃病。受很多疾病和药物影响,也可能出现假阴性或者假阳性。所以,是否有胃病,呼气试验并不能替代胃镜检查。 

  误区二、胃镜检查很痛苦 

  当患者出现上消化道不适到医院检查时,医生会要求患者进行胃镜检查。很多患者会因为害怕有痛苦而犹豫不决。实际上,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和医疗设备的不断改进,单纯的胃镜检查一般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完成,复杂的病人也很少超过10分钟。操作过程中只是有恶心的感觉不会产生明显的疼痛,而配合医生术中对呼吸要求,绝大多数人都能承受。对于特殊不能配合的患者,也可以采用“无痛”胃镜检查。 

  误区三、胃镜检查会加重出血 

  很多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和家属会有顾虑,胃镜检查会加重出血。事实上,胃镜检查是在直视下进行操作的,不会碰到病灶加重损害。出血48小时内进行胃镜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其出血的病因,也可以进行胃镜下止血,进行有效的治疗干预。 

  误区四、X光-钡餐可以替代胃镜检查 

  很多人由于害怕做胃镜检查,就要求用x光-钡餐来替代它,其实胃镜检查因其独特的优势是钡餐替代不了的。胃镜检查是直视下看到食管、胃、十二指肠黏膜的病变情况,还可以对可能有问题的病灶镜下取活检,对疾病的确诊是必须的。另外,早期的胃癌也能在胃镜下治疗,大大降低了开腹手术的创伤风险,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有利于患者的早期恢复。 

  误区五、年轻人不用做胃镜检查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年轻人出现了或多或少的胃病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可能会遗漏很多致命的问题。所以,当年轻人出现报警症状,如消化道出血、吞咽困难、消瘦、反复呕吐等,都需要做胃镜检查。即使是没有报警症状,为了避免漏诊胃癌,多数消化不良的年轻人也应该行胃镜检查。 

  温馨提示,正确地认识胃镜检查,能更有利于患者疾病的发现,早期治疗。(通讯员 周玉娜 臧隆 )

责任编辑: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