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频道 > 健康 > 正文

光的力量:一束细细的激光,让肿瘤细胞“见光死”

2021-06-01 2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一束光的力量有多大?它看似微小,但关键时刻却可以挽救生命。近日,荣成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徐恩斌博士、普外二科主治医师王辉带领的ERCP团队,用一束特殊的光击溃了患者体内的癌细胞,这项技术叫作ERCP路径光动力治疗。2020年,团队成功完成荣成市首例ERCP路径光动力治疗,截至目前共完成该项手术6例。团队还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去年以来共完成ERCP手术120例。 76岁的周奶奶是这项技术的受益者。半年前,周奶奶被诊断为胆管肿瘤,表现为梗阻性黄疸、纳差、乏力。医院ERCP团队考虑患者年龄大,身体状况差,无法耐受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及放疗、化疗的痛苦,经周密准备,为患者施行了ERCP胆道金属支架置入术及光动力治疗。术后较短时间内肝功恢复正常,老人进食情况及全身状态明显好转,4天后顺利出院。术后肝功能等指标一直处于正常水平,无不良反应。

  

  日前,周奶奶在家人的陪同下再次来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医院ERCP团队进行综合评估后,认为经前次治疗后老人生存期及生存质量均达到预期效果,决定再进行两次光动力治疗。在麻醉科副主任王建平的配合下,王辉主治医师成功为病人实施了一次光动力治疗,将激光光纤送达肿瘤部位,使用特定波长激光照射约15分钟,手术顺利完成。次日再行光动力照射时,可见部分肿瘤细胞已开始坏死脱落。患者于术后第3天顺利出院,出院前各项肝功能指标均为正常水平。

  光动力治疗原理主要有以下几点:(1)生物组织中的内源性和外源性光敏物质在相应波长照射下吸收光子能量;(2)光敏物质由有基态变成激发态,激发态的光敏物质很不稳定,经过物理退激和化学退激释放能量,生成大量活性氧;(3)活性氧与多种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损伤细胞结构或影响细胞功能,发挥治疗作用。

  那么,光动力治疗的主要过程是怎样的呢?首先,我们对患者进行光敏剂过敏试验,若试验阴性,我们为病人静脉滴注光敏剂;在滴注光敏剂后,由于病变组织细胞对光敏剂的亲和性高于正常组织细胞,因此病变细胞中的光敏剂浓度显著高于正常细胞;给药后12-72小时,病变组织细胞中仍潴留较高浓度的光敏剂,此时经内镜直视下将激光光纤导入到病灶区域,对准病变部位连续行2-3次照射,便可导致病变组织缺血性坏死、脱落或被代谢吸收。 光动力治疗对消化系统肿瘤,特别是食管癌、胃癌、胆管癌治疗具有显著疗效。对于不能手术、放疗、化疗者,能减轻痛苦、延长生命、改善生存质量;还可以协同外科手术消灭病灶周围残存的微小病灶,提高手术彻底性,减少肿瘤复发。它的出现,开启了内镜激光微创治疗肿瘤的新模式。(通讯员 王辉)

责任编辑:苏飞